2014-04-20

邊疆 (The Borderlands) 觀後感

《邊疆》(The Borderlands) Dir. Elliot Goldner, 2013
IMDB: 5.8 RottenTomatoes: 77% (2014.04.18)

三個梵諦岡的人員神父馬克(Mark)、調查員狄肯(Deacon)、新進的年輕技術人員葛雷(Gray)被派至郊區古老的小教堂,調查當地居民與神父聲稱在教堂中發生的「神蹟」,究竟是確有其事,或是有人在背後搞鬼。

不久前我成為英國影評人馬克科瑪德(Mark Kermode)的追隨者(因為他也愛Blatty和Friedkin,因為他也愛Christopher Smith)他也是恐怖片愛好者,《邊》是他最近特別談起來的獨立恐怖片,而且還是被他深痛惡絕的偽紀錄恐怖片,儘管我經常抱持與他影評相左的意見,可是在好奇之下我就看了,乖乖,確實不錯。

偽紀錄片(mockumentary)直翻就是假的紀錄片(廢話),用在電影中,通常形式是故事中的角色因為某種原因必須拍攝他們所經歷的事,或是他們剛好都待在有攝影機的地方(但那些影像到底誰拿到的誰剪輯的這就不需過問,大部分都沒有合理的解釋),像《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 1999)中是一群拍攝紀錄片的小組,在《活屍日記》(Diary of the Dead, 2007)中是一群電影學生,《詛咒》(ノロイ, 2005)、《錄到鬼》(REC, 2007)、《墓地邂逅》(Grave Encounters, 2011)中則是電視節目小組等等;這樣拍攝的目的在過往是為了攪亂觀眾對電影內容真假的判斷力,現在變成一種拍片的手法,近年來許多恐怖片紛紛效仿,特別是低成本恐怖片,設計得好一點的確實增進觀影臨場經驗,糟一點的就...就是爛片,沒什麼好說的。

如果你好奇有沒有不是恐怖片的偽紀錄片,憑著不搜尋的腦力,我能推薦你《超能失控》(Chronicle, 2012)、《歐羅巴報告》(Europa Report, 2013)和《人咬狗》(Man Bites Dog, 1992)。



拿《邊》來說,片中幾個調查員為了記錄現場的一切,戴上了高規格頭戴式攝影機和麥克風,如此順理成章地組成了觀眾所見的「拾落影像」(found footage),我個人認為即使用傳統拍攝手法或許也不損觀感,但大量的POV(第一人稱視角)影像確實加深了電影後半情節的顫慄與恐怖;此片對攝影片段的處理亦不俗,遠遠超過許多偽紀錄片隨便拋上濾鏡加入效果的方式,此片在剪接上相當小心翼翼地,流暢地轉換靜態攝影與手持攝影,在分鏡構圖上看得出下了一番功夫維持在舒適的傳統攝影取景與實際人眼視線範圍之中,光就這部分的處理,我覺得《邊》有接近偽紀錄片經典《厄夜叢林》的水準(在《厄》中使用了兩台不同規格、收音效果不同的黑白與彩色攝影機)。

至於我認為用傳統拍攝手法也不損觀感,是因為這部片在角色與故事鋪陳上相對戲劇性,傳統三幕式電影的架構,與仿紀錄片應當要勾勒出真實人生的混亂和平淡勾不上邊,這是一般仿紀錄片的通病,無法貫徹生活影片的特質,不過誰想看手機、數位相機裡隨便錄出的東西看個90分鐘?相反地,若是你看過許多偽紀錄恐怖片,或只是看過許多恐怖片,你就知道這部片大概在情節上會有些什麼樣的轉折。



開場此片介紹兩個主要的角色,由羅賓希爾(Robin Hill)飾演的葛雷和高登甘迺迪(Gordon Kennedy)飾演的狄肯,抱持不可知論觀點的葛雷因為錢多有趣而應徵了工作,浪蕩玩票的態度,與為教會工作已久的信仰者狄肯天差地遠,狄肯在過去調查過許多假的案件,狀似意興闌珊實則對自己的工作盡心盡力,調查隊伍中的第三人,艾登麥亞朵(Aidan McArdle)飾演的調查領頭人神父馬克,隨著劇情推移即逐漸顯露他對權力與控制的渴求,大過他對神的信仰。

調查小隊進入他們被指派調查的小教堂,盧克尼爾(Luke Neal)飾演的神父科雷利克(Crellick)是個真正對宗教充滿熱誠的人,他對在教堂中發生的「神蹟」深信不疑,當調查小隊帶著科學儀器一吋一吋檢視教堂內的裝置,言語之間暗示是他造假,信奉科學者與神的信徒的信念在此碰撞。電影前半段在鋪陳情節和角色之間的你來我往,我個人是看得津津有味,劇本寫得相當隱晦且生活化,幾乎不著痕跡地在這四人之間激盪起對神的存在的討論,進而是對未知力量的恐懼,一方面也確實刻畫所有人在這件事情中的心境。

電影後半段真正探索究竟是什麼驅動了教堂中發生的異象;美國恐怖驚悚片看多了,其中也有不少片子是將恐怖、暴力的橋段設置在教堂中,藉以達到一種邪惡勢力入侵、玷汙聖潔之地的威脅感。較諸許多影視娛樂中能見的富麗堂皇的教堂,他們三人調查的教堂造以小型的哥德式建築,位處野外,破敗古舊,鬼氣森森,當角色在夜間探尋真相,暗沉沉的夜色將可視景框減至最少,我幾度只能用眼角餘光觀看,因為壓迫感實在過於強烈,什麼都看不見的寒顫讓人想起洛夫克拉夫特(H. P. Lovecraft)的蒼茫渾沌論。

我相當喜歡《邊》,若硬要挑幾個缺點,第一是這部片精心設計,但似乎有一些未收尾的故事線,第二則是這部片的結局對我而言有點過於倉促,除此之外這部片於我而言相當具娛樂性。

評分:我知道我該給B-但我必須給B

0 意見:

張貼留言